close

大頭貼拼圖 

上星期五第一次班會,我幫全班拍了這學期的大頭照,除了更新座位表上的圖像外,也希望藉此能為學生成長過程中各階段的樣子留下見證。

平時生龍活虎的學生,一坐上拍照的椅子,不是扭來扭去像身上長蟲,就是每秒鐘變換一次姿勢,像個坐不住的過動兒。顯然拍照帶來的羞怯在平常刻意裝酷的外表下還是藏不住,就像江湖上喊打喊殺的帶頭大哥,穿上西裝突然彆扭的扭起手指來一樣,看在眼裡真是好笑!

雖然時間只過了短短一個學期和一個寒假,但仔細看還是可以看出學生在外表和氣質上的轉變,學生們自己可能看不出來,不過我相信等到三年級時再看到這些照片,很多人會搖頭不敢相信自己曾經有過這樣的矬樣吧?

照片上的每個學生看起來都清純可愛,只是日常生活中卻常是我的惡夢,帶他們的每一天都像在打仗一樣,有時好不容易想要稱讚他們一下好的表現,立刻就會被一些惡言惡狀給打敗;好不容易高興起來的心情,也經常會被尖酸惡毒的無腦言語給消滅掉。我不由得想起老師們彼此聊天、分享教學心得時,那些擁有貼心、上進、守規矩、知分寸學生的班級,被我們羨慕地稱為『天使班』。相對於這些得天獨厚的天使班,我們103班大概就只能稱為『魔鬼班』吧?

我想說的是,天使與魔鬼其實只有一線之隔,其中的差別只在所講的話、和所做的事。也就是說只要大家改變說話的方式和做事的態度,我們就能從魔鬼地獄跨越到天使天堂。

我希望將來有一天當我看著這些我親自拍的你們的照片時,想到的是你們帶來的歡樂,而不是麻煩,我能分享你們成長的喜悅,而不是在處理層出不窮的問題。

我希望等到二年級時,我可以跟其他老師講,我們班已經從魔鬼變天使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dtid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