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P1000419.JPG

在103的最美好時光,在學校一天中最放鬆的時刻,覺得班上學生最可愛的時候,就是午休時間!

自從因為秩序的關係要求全班午休一律睡覺後,我發現當全班沉靜地入睡後,這個總是讓我疲於奔命、放不下心、需要時時刻刻板起臉孔以免造反、屬於惡魔等級的班級,竟然幻化變身為純真可愛的天使班。我看著一位一位進入夢鄉、不動如山的學生,不必擔心什麼時候誰罵了髒話、誰開黃腔、誰取笑他人、誰離開座位講話、誰不寫作業、誰又不認真上課;看著排列整齊的桌椅、乾淨的地板,不必再到處撿垃圾、罵誰沒掃地、責罵偷懶的學生;整個教室井然有序、窗明几淨,一切完美到不行!

我一邊改著聯絡簿、給每位學生都寫上幾句話,因為不必耗費精神在學生的常規要求上,雖然忙碌,但內心是十分放鬆的。學生總是覺得老師要有耐心,卻不知道耐心是會磨損耗盡的。當耐心被消磨殆盡後,看待學生的角度會變得不一樣,凡事很容易往壞處想,容忍度大幅下降,誰不小心踩到紅線,很容易會惹來一頓惡罵。然而在午休這個美好時光中,我的耐心慢慢地被回充,看事情會多採正向的角度,這時候比較容易看到學生的優點以及可塑性。就這麼一來一往,瞬間學生身上的邪魔退散,每個人看起來都像是未來的有為青年,值得大力栽培,我心中的教育使命感開始慢慢回來,我不再覺得自己像是獄吏、馴獸師,終於可以像位老師了。

雖然學生的純真無邪隨著午休結束鐘響而慢慢被掩蓋,我的午間美夢很快會驚醒,但有了每天這一段美好時光,讓我每天都燃起一點信心,我似乎感覺到班上其實正在慢慢進步(即使很微小),我開始相信未來可以樂觀期待,我確實知道我們班一定會越來越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dtid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