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晉權生日

(看偉勝的表情好像很想要這塊蛋糕)

雖然今天13號星期五,是西洋習俗中認為最不好的日子,不過今天是班上學生晉權的生日。

早在開學不久,我就在班上提出一個小型慶生活動的構想,在學校幫班上的學生慶祝生日,藉此拉近彼此之間的距離,增進班上同學的感情。我昨天把活動的內容發給學生,結果並沒有引起太大的反應,感覺冷淡一向是本班的特色。不過不管怎樣,總要試著去做看看,才知道有何要改進的地方。

活動分三部分:先唱生日快樂歌(這點我忘記了),老師致贈蛋糕加真情告白,再來是壽星向老師及同學各許一個願望,這願望有沒有人要幫壽星實現,就看壽星怎麼許了。然後徵求同學談談他們心目中的壽星,最後請壽星發表感言(這我也忘了),再邀請同學合照 。

結果今天的壽星晉權支吾了半天跟我要求中午放音樂這個願望,對同學的願望則放棄了。我在想,學生平常抱怨很多,但真正可以要求時,卻常常說不出口或不知說什麼,這表示單純還是腦袋空空呢?同學大概也不習慣公開發表對同學的看法,有幾個人說了他的優點和缺點,但都屬於不帶感情的一句話,因此並沒有很感人的情境出現。

辦這個活動有個風險就是,如果壽星是大家不喜歡甚至討厭的對象時,氣氛可能會很冷或著變調,這可能讓原本的好意成為傷害,這是我最擔心的。所以我在今天特別花時間去解釋這個活動需要大家配合的地方,要大家以最純真善良地態度去面對同學一年一次的生日,給予最大的祝福。


我想這也許並不容易,但相對地,如果學生能夠做到,那將會是本班非常大的進步。


我希望我有能力去引導這次活動成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dtid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