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P1000805.JPG 

這次考完麥當勞請吃冰的活動,感謝班上多數同學(只有4男1女未到)及2班幾位同學熱情插花的支持,雖然老大的荷包損失慘重,不過至少大家擁有一起在考完後於麥當勞度過了輕鬆愉快的一小時的回憶,套句信用卡廣告的台詞:這是無價的!

這次活動並沒有拍下太多照片,一方面因為許多同學分散在各區,另一方面我把相機交給雁雯,她拿去亂拍的結果是多數的照片因為晃動而不能用,幸好還有勉強集合了多數的同學來拍合照,還有復賢老師宣稱拍照可以加分的伎倆,留下了兩張有紀念價值的照片。不過也許大家的感情還沒有到很熟的地步,要拍照總是不夠熱情與自然,總要三催四請、求爹拜娘的才願意給拍,尤其是幾位一向活潑的2班女生,竟然抵死不願意跟老大留下歷史性的合照,真是枉費我請的冰淇淋啊!

整個吃冰活動在心臟病的紙牌遊戲以及吃吃喝喝玩玩的過程中於五點半結束了!多數同學拍拍屁股就走,留下的滿桌垃圾沒處理,幸好有璽文、偉勝和孟宗做最後的整理,在此感謝他們的付出。下到二樓後發現有幾位女生還在,其中有第一次參加班上活動的吟萍,於是留下這張照片做為她第一次跟同學合照的紀念!

P1000810.JPG 

今天老大的前任後援會會長韋均回學校找我,跟她聊了兩節課。她得知我今天要請班上同學吃麥當勞蛋捲冰淇淋時,羨慕之餘問我說:為何對他們這麼好?因為這可是我教書有史以來從未舉辦過的活動哪!

只是韋均這一問,一時之間我竟然不知道該怎麼回答?而我自己似乎也不知道為什麼?

論學生的討喜度、貼心與配合程度、平常表現、對段考的努力、以及師生之間的感情等等,似乎都沒有好到值得讓我破費來獎勵他們。在本群組六個班裡頭,班上這些堪稱小惡魔的學生,總是讓我傷透腦筋、生了不知道多少次氣,比起其他班學生的表現,理論上我應該沒有心情想去為我班的學生做什麼額外的付出吧?這就是我自己也弄不清楚的地方。

也許有人會覺得我是用請客的方式來討好學生,以換取學生對我的感情或配合,但我可以很誠實地回答我並沒有任何這個意思。我認真地想了很久,我想之所以會舉辦這個活動,大抵上有兩個原因:原因之一是我一向覺得國中生、尤其是本校的學生,國中生活都太貧乏平淡了,光以學校的規劃來度過國中三年,肯定是只有讀書考試、考試讀書的記憶而已,因此我會在我的能力所及下,盡量為我的學生辦一些活動,希望我的學生可以擁有跟別人不一樣而且較特別的國中生活。

原因之二是我原本想要為班上營造一次「為共同的目標努力,並且可以為曾經共同努力過而一起慶祝」的機會。當然我的初衷在觀察段考前學生們的表現時,已經知道是徹底失敗的!我的學生並沒有因為我提出這個活動或是個人成績PK賽,而顯得對段考更在意並且更努力的樣子。原本失望之餘我很想取消這次的活動,不過後來知道班上學生還滿期待這次活動的,我才決定如期舉辦。

我的班的表現說實在的,經常讓我感到失望,可是我如果就此放手不管,可想而知學生的表現會越來越差,我當導師也會當得很沒成就感吧!在這點上,其實我是遠遠比不上一些拿學生表現差來當作打混藉口內心裡還絲毫不感到愧疚的老師,我的個性註定我要經常做些吃力不討好的事情吧!這樣的心情用村上春樹式的口吻來說應該就是:「雖然不知道這麼做有沒有用,但目前為止也只能這樣繼續做下去,不這麼做大概也沒辦法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dtid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