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說實在地,學期撐到現在真的已經是強弩之末了,先不管學生每天是否製造層出不窮的問題,光是長期下來累積的疲乏就夠受了。所以難得有的四天連假,我完全拿來放鬆心情,不做任何跟教學相關的事,也強迫自己不去想任何學生班級的問題,我想有些時候、有些問題是需要放空才會有靈感、才會有啟發、才能夠解決的。

於是這四天,我每天都睡到自然醒,睡到每天睜開眼睛後,精神感到很滿足,滿足到可以說「不必再睡了,謝謝招待」的地步。剩下的時間就盡情拿來打電動、看影片、看書、騎車、煮咖啡等,連家事都沒做,電腦也沒打開(所以也沒寫網誌),我完完全全只想放鬆做自己當下想做的事,沒有任何負擔地。

這樣四天下來,果然神清氣爽,但是心裡頭又帶著假期即將結束的失落感,只好激勵自己再辛苦一個月就又可以放大假了!當我這樣想時,我突然可以理解為何學生總是放著正事不管,抓到時間就玩的心態。或許就像放假一樣,還沒放到滿足的地步,心裡頭就老想著放假;學生因為每天玩一點玩一點,沒能玩到真正盡興,無法說出「真的玩夠了,不必再招待了,謝謝」,所以心裡頭就一直想著玩。好逸惡勞本就是天性,心理學家馬斯洛也認為低階的心理需求必須被滿足後才有可能提升到更高的層次,我想我之所以常常勉學生所難,要求這要求那的,實在是因為我太心急了,我覺得學生有太多道理要懂,學生卻總是毫不在乎地繼續閒雲野鶴,這整個顯然就是標準的「皇帝不急、急死太監」戲碼。

以上就是我放空四天後的體會與心得。以下就介紹我趁著半天空閒去二水騎自行車的事吧!

為何是二水呢?我在當兵時第一次到過二水,退伍後有一次要去集集玩在二水搭過客運,這兩次都沒有什麼深入的了解,實在也沒什麼必要會想到二水。然而時過境遷,自行車節能減碳健身風潮狂吹,二水也規劃了屬於他們在地的自行車道,卯起勁來搞觀光,於是我在電視和報紙、雜誌上都看到了二水的介紹,就連我看台灣歷史都看到了二水的重要水利建設:八堡圳,這在迷信的人心中,毋寧是個sign(象徵),於是我就本著不羈的心,在一個放空的下午來到了二水。

二水古稱「二八水」,這樣的名稱就來自境內八堡一、二圳,流向像個八字而來。因此來到二水當然要去八堡圳看看,我看了一下自行車道的規劃,果然路線有規劃到八堡圳,於是我搭著下午的區間火車,不到一個小時就來到了位於彰化的二水鄉。

二水火車站右邊就設有旅客中心,我在裡頭拿了導覽的地圖,問清楚自行車道的位置,然後就在前面不遠的租車行租了一輛爛自行車。

騎不到二分鐘就看到了位於親子公園的蒸汽火車頭陳列館:哇!以前的蒸汽火車也滿巨大的,難怪當初的人看到火車會以為是噴煙的怪物哪!

P1000827.JPG 

自行車道一開始是與鐵軌平行的專用道,就像鐵軌一般筆直延伸到視線盡頭,左邊是一派田園風光。

P1000830.JPG 

騎著騎著已經接近集集支線的第一個車站:源泉。鄉公所在這裡特地規劃了自行車專用的地下道,可以安全穿過鐵道。

P1000832.JPG 

正拍照時,平交道的警鐘敲了起來,耶!集集支線的火車來囉!是彩繪的車身喔!

P1000833.JPG 

源泉目前是個無人的小站,車道在這裡分成兩個方向,直行是往八堡圳公園、右轉是往鄭氏古厝。

P1000839.JPG 

八堡圳是由清康熙年間的兵馬指揮司施世榜所建,但據說設計圖是一個隱居山林的明朝遺老提供的,於是在八堡圳附近建有「林先生廟」,我剛好姓林,當然要來看一下。

P1000856.JPG 

八堡圳的現貌:

P1000853.JPG 

目前圳內的水量相當豐沛,在林先生廟附近有一個一、二圳的分水口,水流相當湍急。

P1000861.JPG 

林先生廟裡頭立有源頭的石碑:

P1000854.JPG 

看完八堡圳,回頭走到源泉,換走另一條古蹟巡禮路線,有彰化最大的鄭氏古厝,是一個三進三院的三合院,總共有2百多個房間哪!從外面看不出來。

P1000865.JPG 

緊接著是田園觀光路線,整個就在一望無際的平原田間穿梭,景色相當宜人哪!

P1000870.JPG 

回到二水火車站前,看到可愛有古意的二水分駐所,現在警察局都設有鐵馬驛站,需要服務的車友別客氣喔!

P1000873.JPG 

天已經漸黑,是該回家囉!有些車友打包車袋,等著上火車呢!

P1000876.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dtid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